新闻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获得ISC16大学生超算竞赛季军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10:18

         623日,在德国举办的ISC16大学生超算竞赛结束,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这是我校代表队第二次参加ISC的比赛,首次进入三甲。获得本届比赛冠亚军的是老牌强队南非CHPC和清华大学代表队。

        ISC大学生超算竞赛是全球三大超算赛事之一,由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HHC Advisory Council)组织,每年在德国ISC国际超算大会期间举办。ISC大赛接受来自全世界高校的比赛方案,择优进入决赛,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是由于获得了今年4月份在武汉举办的ASC16大赛亚军而受邀直接进入决赛的。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并运行优化基准测试、气象模拟、天文数据处理、流体力学等各种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由来自电信学院和环境学院的本科生张昊誉、邱君仪、李哲龙、廖秋承、陈凯亮、刘君毅组成,网络信息中心文敏华担任指导老师。在赛前,队伍依托学校高性能计算中心,进行了大量硬件安装调试和应用软件调优的训练,在决赛中队员们连续五天艰苦奋战,终于以总成绩第三摘得ISC16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ISC16国际超算大会上,由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组建的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荣登世界TOP500第一,而上海交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团队亦在其研制工作中参与了应用优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