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交大牵头研制信息化标准《教育管理基础代码》被采用为国家标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6:49

       5月31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17年第13号”文件,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研制的《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教育管理基础代码》标准被正式发布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号为GB/T 33782-2017。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要构建“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和建设“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的任务,2009年,教育部启动的信息化重大项目“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确定了“标准先行”的建设思路,《教育管理基础代码》标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立项研制的。2013年7月,该标准又被正式立项为国家标准研制项目。 

 

       由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蒋磊宏研究员牵头,联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的26名研究人员,从2010年4月开始研究起草,经过多方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和修改,并由教育部发文面向全国教育战线征求意见,历经8年时间,终于使研究成果成为国家标准。报批过程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GB/T 33782-2017 信息技术学习、教育和培训教育管理基础代码》规定了全国教育管理基础代码集、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机构)标识码、人员标识码格式。根据教育管理业务域的分析,教育管理基础代码划分成9个不同的代码子集,包括通用代码子集、学校管理类代码子集、学生管理类代码子集、教学管理类代码子集、教职工管理类代码子集、科研管理类代码子集、资产、图书、实验室管理类代码子集、财务管理类代码子集和办公与档案管理类代码子集等,共有348个代码(包括241个引用代码)。该标准收集引用了与教育管理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教育部公布的各学段专业目录和资产分类代码。 

 

       该标准适用于各类教育机构的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仓库的建立,以及相关信息处理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有效地帮助打通目前教育行业信息孤岛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