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京落幕,交大队伍斩获大赛多项奖项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09:51

       12月10日,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第三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清华大学落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基于IPv6的家电智能感知贴片互联系统从23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此次共有三支队伍参赛,除了“基于IPv6的家电智能感知贴片互联系统”获得网络技术应用乙组一等奖之外,“基于DPDK的高速网络流量分析系统”获得甲组二等奖,“基于自反馈学习的IPv6恶意域名检测系统”获得唯一的网络空间安全特别奖。
       “基于IPv6的家电智能感知贴片互联系统”的立项人是来自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潘昊同学。在网络服务与计算研究所薛广涛教授指导下,潘昊小组提出了一种基于移动智能感知和网络通信技术为一体且低成本的旧家电智能化解决方案。
 

       潘昊同学在为大赛评委讲解项目时提到:“在现实生活中,每种电器在工作的时候发出的磁感应(Magnetic Induction)信号有着很明显的不同。我们将磁传感器部署在家电上,实时采集和处理家电的磁感应信号,采用多类别分类器模型可以直接判断出家电类型及其工作状态。我们利用Wi-Fi模块周期性上传传感器感知到的结果数据到家庭服务器,以便用户在移动设备上对家电状态进行监控。服务器端还可以通过分析挖掘这些家电工作状态的历史纪录,给用户提供更多智能的服务,比如自动推送提醒服务及异常警告。”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实验室实现了13种家电的家电类型分类和工作状态分类,准确率都达到了100%。未来计划在用户体验方面做出近一步优化改进,为更多家庭在较低成本下的提供智能家居使用体验。
       获得本次大赛唯一网络空间安全特别奖的“基于自反馈学习的IPv6恶意域名检测系统”项目由2014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朱家琛及沈倩颖两位同学设计并实现,并由邹福泰老师进行指导。
       该项目针对IPv6网络环境下的恶意域名检测提出了一系列快速有效的方法,为IPv6网络的普及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系统首创性地提出了利用IPv4恶意域名反查IPv6恶意域名的方法,具备了较高的IPv6恶意域名检出能力。同时,本系统还利用了团队成员自主优化的FSVM算法,以极小的额外开销,换取了检测准确率以及对新生成恶意域名适应能力的极大提升。系统的Web客户端除了基础的检测功能外,还为用户提供诸多创新性功能。基于自反馈学习的IPv6恶意域名检测系统因其创新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受到了赛尔下一代网络创新大赛各评委专家的赞赏,获得大赛网络空间安全特别奖。
       除此之外,另外一支队伍凭借“基于DPDK的高速网络流量分析系统”项目获得了大赛网络技术应用甲组二等奖。该项目由来自电信学院的封寒松同学立项、网络信息中心姜开达老师指导。项目基于DPDK的技术解决了传统流量抓取引擎在万兆网络下的性能瓶颈问题,设计并开发了基于DPDK的数据包抓取及处理技术,提高大型流量分析系统对网络流量的实时采集及分析处理能力,项目成果将成为大规模部署IPv6网络的有力支撑技术。该项目中设计的数据包抓取引擎目前已在实际应用中成功部署运行。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出资举办,迄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大赛是目前国内唯一的IPv6专业赛事,只面向高校师生,参赛作品要求能够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特点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
       为推动我国在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普及,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每年出资2000万元,面向全国高校举办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鼓励扶持以大学生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以推动中国IPv6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截止目前,已经有100多个高校的300余个项目参加了前两届的角逐,参赛人数超过1500余人。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30余个项目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

大赛评审现场 


       据悉,获奖项目还将获得由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北京市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园的持续支持。
       本次大赛的发起者之一,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教授表示,大学生始终是互联网的主角与灵魂,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互联网很多的发明创造都始于校园,始于大学生,比如QQ与马化腾。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普及与建设上,我们也希望撬动大学生的热情,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未来条件与资金支持,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播下一颗颗种子。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张凌教授介绍说,经过三届创新大赛的积累,在这个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一批专注于下一代互联网和IPv6的高校创新人才。像这次大赛中的“基于自反馈学习的IPv6恶意域名检测系统”、“基于水声多跳网络通信的青海湖在线监测实验床设计与实现”、“家庭智能口腔护理系统”等,都具备了很高的水准。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可以预计,中国互联网必将迎来以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热潮,希望这次大赛能为国家战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