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π超算助推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0日 09:09

        上海交通大学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的陈民教授、及其博士生罗辑,与盛政明教授、张杰院士等,以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Strathclyde大学的科学家合作,通过理论分析和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激光尾波加速级联方案。该工作最近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RL, 120, 154801 (2018))上,并且审稿人对该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方案,并且比迄今为止提出的级联方案具有清晰明了的优点,是激光电子加速领域一个重要的进展;会引起广大物理学家的兴趣”。本次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在上海交通大学π超级计算机上完成。

        上海交大高性能计算中心与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由超算团队提供的科研支撑服务,成功帮助课题组在π超算上进行了大规模数值模拟。同时他们更深入课题组,在代码性能优化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在国际上取得了一定的认可,为中心赢得了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