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校获ASC18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6日 19:10

        5月5日至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8总决赛在江西南昌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以总成绩第四获得一等奖和应用创新奖。

        ASC18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共收到来自全球6大洲300多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2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并运行优化基准测试、冷冻电镜计算软件RELION、微软MSMARCO数据集上进行人工智能机器阅读理解、计算流体力学软件CFL3D、现场给出的神秘应用软件SIESTA等各种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我校队伍在决赛现场以稳健发挥位居总成绩第四,获得总决赛一等奖以及应用创新奖。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由亚洲超算协会与中国浪潮公司联合主办,得到了亚洲和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各地区间超算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竞赛迄今为止已举办至第7届,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我校在ASC超算大赛上有着辉煌的成绩。迄今为止,已经获得一冠一亚,1次e Prize挑战奖,多次获得应用创新奖和一等奖。在本次赛事中,我校派出的交大超算代表队共9人,由网络信息中心文敏华、韦建文老师带队指导。其中正式队员5名,候补队员2名,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4人)、电子系(1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