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2016年度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总结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8日 17:27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总结   

(2016年12月)    

 

       根据《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意见》(沪交委宣[2015]52号)要求,学校为各单位二级中心组制定了《2016年上半年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和《2016年下半年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等指导性学习文件。网络信息中心二级中心组参照以上材料,联系中心工作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围绕中心对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思考,认真讨论制定了上下半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安排学习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武装思想,通过学习交流统一步伐,使二级中心组切实成为把握中心发展方向、探索中心发展道路的“先锋兵”。    

 

       中心党支部对于二级中心组学习的重点要求是加强理论武装,了解和把握中央政策及精神精髓,从严从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所在党组织党的建设。支部对学习组成员提出“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要求,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统一思想,加强交流,提高中心组成员战略思维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网络信息中心二级中心组学习始终围绕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展开。年初重点传达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邀请谈毅专家做《国内外形势热点》主题报告,让学员充分了解国家面临的政治环境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举措。中心组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线上线下充分交流,指导各部门制定了2016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对中心年度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学习过程中,中心组始终坚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举措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十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深化人才强校主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讨论中心的现实发展和未来规划的差距及产生差距的原因,分析研究中心发展的挑战和机遇。中心组深入了解业务发展情况,向一线职工征集信息化服务对象的反馈信息,积极参与中心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部署,中心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级中心组学习计划与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有机结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学习材料,全员参加“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共四个专题的学习,参加支部专题党课学习。书记管海兵坚持在学习讨论中带头发言,溯古论今探讨“何为政,何为治”,就《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理解,并在阐述个人学习心得基础上,引导中心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均就不同主题积极做了个人发言。    

 

       二级中心组学习顺应移动学习热潮,充分利用微信群将理论学习材料及时传递,在鼓励中心组成员加强个人自学基础上,强调随时随地可发起线上讨论交流,有困惑有分享均能适时得到回应,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习组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创新。定期进行的集中学习,是大家面对面的良好机会,中心组均要求成员做到明确学习主题,提前准备,会上做好交流,并有专人对学习活动如实记录。本年度中心组每月安排学习活动,其中集中理论学习六次,结合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围绕工作进展进行理论热点讨论交流每月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报告会两次,组织成员关注“思源微理论”、“共产党员”公众号进行学习。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同志们深刻理解学习主题的内涵和精神,将“严格按党章要求的党员标准约束自身,做合格党员”深刻心底,付诸行动。中心组就“带领中心全体职工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坚持‘四个自信’,‘真信、真学、真用’,通过我们掌握的信息化技术能力为上海交大‘双一流’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行动目标达成了共识。中心组学习不仅统一了中心核心骨干的思想认识,加强了凝聚力,也为“民主决策”提供了良好的协商平台,大家群策群力使“网络信息中心二级中心组”不只是一个理论学习小组,而且承担起了中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攻坚责任。当然,网络信息中心二级中心组学习中仍然存在理论学习形式不够多样的问题,将来仍需要发挥全体成员的智慧力量创新学习手段和方法,但是二级中心组必将坚持学习,一如既往,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配合党支部在中心的未来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