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网络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8日 17:32

网络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相关部署,结合网络信息中心实际,现就2016年在中心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紧密联系网络信息中心具体业务和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网络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将全员参与、区分层次,着力解决支部如何中心科学发展进程中起到关键引领作用的问题,着力解决党支部活力不强的问题,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生活贴近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不够等。着力解决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鲜明,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自我批评不深入的问题。  

 

二、学习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中心的处级干部要系统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明确“四个服从”、“四个廉洁”和“四个自觉”的要求,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和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重点掌握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基本职能、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掌握党支部的基本职能、“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全体党员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明确“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习系列讲话:中心的处级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重点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扎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要义。同时还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掌握其中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全体党员则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 年版)》为教材。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广大党员在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肩负的历史使命。  

 

3、做合格党员:中心的处级以上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服务窗口、信息网络系统等阵地。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聚焦“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多元评价”,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重要问题及时请示报告。全体党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用模范行为影响周边。要践行“一门式服务”的理念,致力于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形成广大师生一门心思潜心学术的校园生态。离退休党员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立足自身优势,发挥余热,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三、学习方法 

 

1、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 

        支部组织每位党员紧扣“两学一做”要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学习基本内容,认真领会基本内涵,做到熟记于心。每个月组织支部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讨论一次。  

 

2、专题学习讨论 

        二级中心组与全体党员共同就以下专题进行学习:  

专题一:5月23日至31日间,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结合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进行学习讨论。  

 

专题二:6月底7月初,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干部管理监督有关制度等进行学习讨论。  

 

专题三:9月23日至30日间,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题,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等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专题四:10月底11月初,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重点讨论每位党员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积极担当作为;重点围绕“多元评价”、深化综合改革等进行学习讨论。  

 

        二级中心组每月一次学习活动,安排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重大部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  

 

3、联系实际上党课 

        7月,党支部书记管海兵在二级中心组及党支部层面做一次“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1月底前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师生员工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生活会前期将组织支部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组织民主评议 

        12月份,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  

 

6、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最后一周,领导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和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过程中,党支部书记将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将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深刻理解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每一个人做起,真正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