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集群机房环境管理规范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4日 14:46

一、机房出入管理  

(一)机房进出权限由各机房负责人审核批准,提交办公室统一授权。人员离开时,应及时取消上述人员机房进出权限。  

(二)非授权人员因工作需要进机房,应得到机房负责人批准,并进行登记。必要时(外单位或合作公司),应有专人陪同,刷校园卡进入。  

(三)除非门禁故障,任何人严禁从非门禁门离开机房。  

(四)门禁发生故障时,及时向办公室和物业反映,采用人工方式锁门。  

(五)机房节能隔离通道(热通道或冷通道)应按要求保持关闭,严禁穿越。  

 

二、机房用电管理  

(一)大型设备或总功率超过1kw的多台设备,用电需向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办公室协助拟定配电方案,以保持三相负荷基本平衡,从而提高UPS保障能力。  

(二)双电源设备,每个电源分别从该机柜的不同PDU组取电,严禁从同一PDU组取电。  

(三)三个以上电源设备,用电需向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办公室协助拟定配电方案。  

(四)施工用电,严禁从机柜内取电,必须从墙插取电。  

(五)任何人严禁拔除非自己工作相关的连接于机柜PDU上的插头。  

 

三、设备安装操作管理  

(一)机房设备进出应由机房负责人批准,并进行登记。  

(二)机房内张贴机房平面图,指示机房布局和设备功能区域。机柜应有上架设备清单,设备上的内部标识和资产标签应该便于查看识别。  

(三)设备上架后必须整理好电源线、网线、光纤、KVM线等线缆,并做好连接标识。在安装配件时,严禁遮挡设备的通风口。  

(四)操作设备前,先戴好防静电护腕若无护腕,需先用手触摸机柜或设备的裸露金属部分。  

(五)操作完毕后,必须盖上桥架盖和静电地板,并关上机柜门使用的工具或扶梯必须放回原位清除操作过程中的余料或废料。  

 

四、监控管理  

(一)监控值班人员有责任保障机房监控和视频监控两个系统的设备正常工作,及时发现通讯故障和设备故障,发现故障后应于当日内向办公室报告。  

(二)视频监控系统应保持图像清晰,并能保证7*24*30的正常回溯。  

 

五、安全和卫生管理  

(一)中心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培训,各机房负责人应高度重视,保障生产人员全员参加。  

(二)机房内各类消防装置由中心专人负责,其他人员严禁擅动。气体灭火设备原则上由物业进行操作。  

(三)机房内不得放置纸箱及其他易燃物,临时放置必须远离热源和运行设备。  

(四)中心每周对机房进行一次全面保洁,机房工作人员须保持日常整洁。  

(五)各机房应安排每日值班巡检,由各机房负责人,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六)严禁任何人将食物和饮料带入机房,以及在机房内会客。  

 

六、其他  

(一)机房管理守则及操作规程应张贴于机房明显处。  

(二)工程施工必须做好各项设备防护工作,例如铺设保护垫、拉起警戒线、采取防尘措施等等。  

(三)机房配备了红外摄像监控,最后离开机房的人员负责关闭门窗及照明。  

(四)测试设备不可以进办公室,测试工作原则上应在测试准备室或机房进行。  

(五)空调、配电柜和UPS只能由专业人员操作,无关人员严禁擅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