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澎湃】刷脸报到、无人车派件、四百间直播教室……上海交大智慧开学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8:50

20200909_041510_256.jpg

上海交大“智慧交通”服务

澎湃新闻报道 动动手指,师生的衣食住行网上可全部搞定,400间直播教室“整装待命”满足全校线上线下多元授课需求……迎接秋季开学,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校园”应用场景多处落地。

20200909_041542_878.jpg

上海交大智慧直播教室

一个APP实现非接触报到与往年“人头攒动”的新生报到场面不同,今年,上海交通大学的新生只需在校内拿出手机,打开“交我办”App,进入“新生身份核验”,十秒内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这不是普通的“刷脸”报到,在学校自主研发App中,这项功能采用了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与“活体验证”技术的“实人认证”方式,对接数据库信息,确保新生身份真实可靠。

20200909_041621_823.jpg

上海交大新生在线身份核验系统

这是线上迎新工作的一环。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将教务、财务、宿管、校医院、户籍等多个部门、多项新生相关业务转至线上,新生在入校前即可完成宿舍信息查询、缴费、保险等业务办理。待完成“新生身份核验”这最后一步,即可正式成为大学一员。此外,考虑到因高考录取工作推迟,少量新生报到时无法拿到实体学生证的情况,学校同步推广手机虚拟校园卡。 

 

身处智慧校园,“掐点”等车,看指数就餐

除此之外,上海交通大学搭建了多个智慧校园应用场景,服务返校的全体师生。

20200909_041720_874.jpg

上海交大欢迎学生返校

等车时,打开学校研发上线的掌上智慧交通服务,可实时显示车辆动态,精准识别最近站点和到站时间,指引大家“掐点”等车,避免人流拥挤。该服务已全面覆盖“校园巴士、地铁站接驳公交、校区间通勤班车”3大路线。就餐前,学生只要动动手指,查看“食堂就餐指数”,各食堂总座位数与当前就餐人数、各餐饮大楼楼层区域分布就餐人数等一目了然。系统将按餐厅空闲状况排序,数据每隔10秒自动刷新,成为师生就餐选择的有益“风向标”,引导师生错峰错时就餐。

校园快递量大,无人车派送、手机扫码秒取快递等无接触方式也给师生多一重安心。

20200909_041829_478.jpg

上海交通大学食堂就餐指数


线上线下多元授课,400间直播教室建设完成

教室教学是新学期大部分课程的授课形式,但部分学生因疫情仍无法返校,上海交大推出教室教学+在线直播形式。

为支持这一形态教学,暑期期间,该校将400间教室建设为直播教室,建设了课堂教学在线直播系统,实现本科教学楼全覆盖。

教师为线下学生上课的同时,又为线上学生直播课堂内容;直播设备在教室内采集视音频信号,同步上传阿里云,线上学生可通过阿里云观看课堂内容。据介绍,在线直播可显示教师讲课画面和PPT画面两路视频,计划支持校内2000人同时在线、校外2000人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全程实录,课程录像可供选课学生课外点播。该系统功能整合入canvas系统,教师有权限确定是否发布直播/课后点播。

校方表示,一旦疫情变化,需要恢复线上教学,也已制定相关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