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网络信息中心为适应学校信息化建设新形势新要求,重组了内设部门, 将原有的业务部门整合为计算业务部、数据业务部、综合业务部和网络业务部。

计算业务部

undefined主任 罗萱 xluo [AT] sjtu.edu.cn

计算业务部负责校级计算平台“交我算”建设、运营及管理,为全校大规模科学与工程及课程实践提供计算支撑,为校内用户提供稳定高效的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及科研模板等服务,支撑计算人才培养,助力交大科研、教学、管理创新发展。

在学校统筹部署下,网络信息中心秉承“普惠、融合”的建设理念,针对师生的各种计算与存储需求,打造公共计算服务平台底座。经过“十二五”“十三五”的持续投入与建设,“交我算”已成为国内高校顶尖的算力基座。目前“交我算”正在运营的平台包括国内高校一流绿色水冷“思源一号”、国内高校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平台π2.0和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国内高校最大云计算平台jCloud2.0,以及国内高校首个国产ARM超算平台。总聚合算力达到10PFLOPS(每秒千万亿次),聚合存储能力达到35PB,为国内高校领先。

在科研方面,计算业务部拥有创新的学科交叉融合计算服务团队,通过算力基座与人才团队的“双轮驱动”,支撑计算服务不断革新升级,赋能科研原始创新与前沿突破。在教学方面,“交我算”平台持续免费为课程教学提供优质计算资源,帮助计算类实践课程内容模拟真实科研计算场景,提升课程实效。为支撑高性能计算人才培养,计算业务部充分利用计算资源组织学生团队参加超算竞赛,指导的参赛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在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ASC) 等超算大赛上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屡获大奖。在管理方面,计算业务部运营的云平台jCloud为学校信息化系统提供了稳定、高效、安全、易用的基础设施环境,解放了信息化工作者管理底层IT环境的负担和压力,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具体业务中,为学校全面信息化建设的各项改革举措提供技术支持和有力保障。

数据业务部

undefined主任 章思宇 dfxbb [AT] sjtu.edu.cn

数据业务部拥有专业的开发人员和高协作性的工作团队,不断引入和运用新技术,积极开拓新业务,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数据优势,以推进学校信息化为理想,支撑和保障信息系统为己任,努力为学校提供便捷、高效的数据服务和信息化服务。

数据业务部鼓励服务形式和方式创新,致力于优化业务流程,重视数据和服务的开放,为学校信息化持续建设提供技术保障。目前部门开发维护的业务领域包括:本科教务信息化,人力资源,资产房产,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信息服务,网络服务,学生事务服务等。除了具体业务领域信息化服务外,还提供校内软件基础服务,诸如统一认证授权体系,数据交换,开发者平台(开放数据、服务)。为了给学校师生提供简洁方便的服务,自主开发了可视化工作流平台的建设,整合各领域业务流程,推进办公无纸化,一门式服务。

数据业务部的数据分析业务服务于校园信息化建设,积累、处理、分析数据,秉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理念,助力学校精细化管理与服务。数据分析业务以校园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各业务系统为载体,将分散在各应用系统中的教学、科研、校园生活、管理与服务数据进行采集、建模、整合与融合,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学校业务领域的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共享和统一,实现数据利用的最大化。数据分析团队不仅关注技术,而且关注业务,主动思考业务与数据的关系。基于前端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后端的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科学和专业化的分析,构建感知信息、整合信息、传播信息的综合平台,为管理和服务部门提供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对学校整体运行状况提供基于数据的评估与分析,提升学校管理决策水平。

综合业务部

undefined主任 尹守婷 yst_1992 [AT] sjtu.edu.cn

综合业务部作为网络信息中心的综合服务部门,承担全校师生用户咨询、视频会议保障、用户服务窗口等直接面向师生的基础支撑服务,同时还负责中心内部的行政管理等工作。综合业务部立足服务,秉承服务精细化,追求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在中心行政管理方面,综合业务部负责中心基层党建、行政事务、组织人事、财务科研管理、文化建设、对外宣传、实验室建设及安全管理、设备管理及环境保障、文书档案管理、对外交流与接待等工作。综合业务部坚持以“发挥核心管控作用,加强规范化;创新人文环境建设,提高凝聚力”为己任,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一线用户服务方面,综合业务部负责校园一卡通的发放、换卡、延期、解挂、解冻等日常管理运维服务;负责校园网用户统一身份认证jAccount账号的申请、注册、变更等服务。同时,作为网络信息中心面向全校师生的服务窗口,通过线上自助报修受理、服务电话接听、服务邮箱回复、窗口现场接待等多种方式,积极、贴心地响应用户对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各项服务的申请、报修、咨询等多方面需求。综合业务部的一线服务始终坚持“用户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倾听用户声音,持续优化服务规范,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努力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作为中心集“内控·外联·服务”为一体的执行部门,综合业务部坚持以用户感受为中心,凝心聚力,打通服务交大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网络业务部

undefined主任 谢锐 sherry [AT] sjtu.edu.cn

网络业务部是网络信息中心负责“网络规划、建设、运维和管理,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网络质量管理和提升”的部门。

网络业务部全面负责校园网络的建设管理,以及用户网络的服务支持工作。日常工作范围涵盖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CERNET2)和FITI上海节点、上海教育城域网(SEMAN)以及交大校园网(SJTUnet)。

在交大校园网建设方面,通过自有光缆和租用光缆相结合的方式,互联了闵行、徐汇、重庆南路、七宝、浦东、崇明等多个校区,联网楼宇500多幢。校园网在技术上历经ATM、万兆以太网、十万兆以太网等的不断发展,是国内首个采用万兆以太网技术、MPLS VPN技术和构建5G融合校园网的高校。目前校园网各类交换机3000多台,全部支持IPv6协议;各种可监控网元35000个以上。校园网日常服务用户超过5万人;互联网出口协议带宽75Gbps,其中IPv6互联网带宽30Gbps,并拥有多个万兆线路与上海教育城域网高速互联。在一张物理校园网上,通过MPLS VPN构建了各类校园重要应用的虚拟专网,如校园一卡通、财务、保卫处视频监控等。近年来,通过校园无线网络及5G融合校园网的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无所不在的校园网络服务。

网络业务部协助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做好上海节点的运维管理,并配合国家中心完成各类建设项目。在城域网方面,设计并参与建设了第一个全面支持IPv6协议的教育科研计算机城域网以及第一个支持MPLS VPN的100G上海教育城域网,并作为网管中心参与该网络的日常规划、设计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

网络业务部负责校园网络安全策略的制定与实施,监测与防范各类网络攻击,并对各类网络安全事件作出紧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