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晨报·周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陆续返校啦!错峰就餐看“指数”、400间直播教室“整装待命”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1:10

新闻晨报·周到上海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老生9月开始陆续返校,学生们回到阔别半年多的校园格外开心。

他们发现,在校的衣食住行动动手指网上就能全部搞定,还有400间直播教室“整装待命”满足全校线上线下授课需求。

上海交大还搭建多个智慧校园应用场景,精准服务返校的全体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推出掌上指挥交通服务

研发上线全面覆盖“校园巴士、地铁站接驳公交、校区间通勤班车”3大路线的掌上智慧交通服务,车辆动态可以实时显示,最近站点和到站时间可以精准识别,指引大家“掐点”等车,避免人流拥挤。

无人车派送、手机扫码秒取快递等无接触方式也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安全、放心的快递服务。


食堂就餐指数引导学生错峰吃饭

到了“饭点儿”,怎样避免用餐拥堵、“错峰”吃饭?

上海交通大学食堂就餐指数可以给师生们提供参考。减少人员聚集,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师生安全的重要环节。

“食堂就餐指数”实时发布各食堂就餐人数信息,只要动动手指,各食堂总座位数与当前就餐人数、各餐饮大楼楼层区域分布就餐人数就一目了然;系统按餐厅空闲状况排序,数据每隔10秒自动刷新,成为师生就餐选择的有益“风向标”,引导师生错峰错时就餐。

同时,各食堂还在食堂主通道周边设置了打包快餐通道,精心搭配了三种价位的套菜,供有需要的师生购买、取餐并快速离开,进行人员分流。

学校还成立了疫情防控餐饮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后勤保障中心也组建了党员骨干突击队,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将在开学期间在闵行、徐汇校区各餐饮大楼“上岗”,引导师生有序排队进入食堂,并协助做好测体温、勤洗手等防疫宣传和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宣传。


400间直播教室“整装待命”

上海交大2020秋季新学期授课形态主要分为“教室教学”“教室教学+在线直播”“线上教学”三类。

在校学生新学期大部分课程实行线下授课;教室教学+在线直播这一形式主要针对教学班有部分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的情况;若任课教师在境外无法回国,或教学班大部分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则采取线上教学。

为支持“教室教学+在线直播”,学校暑期将400间教室建设为直播教室,建设了课堂教学在线直播系统,实现本科教学楼全覆盖。

教师在教室内为线下学生上课的同时,又为线上学生直播课堂内容;直播设备在教室内采集视音频信号,同步上传阿里云,线上学生通过阿里云观看课堂内容。在线直播可直播两路视频(教师讲课画面+PPT画面),计划支持校内2000人同时在线、校外2000人同时在线观看;直播全程实录,课程录像可供选课学生课外点播。

同时,新学期将开放所有教室作为自习室,以增加学习空间,减少人员聚集;对于班级人数较多且上座率较高的课程,条件允许下,师生可申请将课程调整至容量更大的教室。


新学期采用定制化修读、考核方案

对于《高等数学Ⅰ》等上课人数较多的课程,采用“大班授课、小班辅导”试点。大班授课的人数在每班200-400余人之间,小班辅导人数为每班数10人左右。为了配合“大班授课、小班辅导”教学改革,让学生看得清楚、听得清楚,学校对两个特大型教室(500平方米)的视、音频系统进行了改造。

体育、大物实验、工程实践等非理论类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设计了在线教学方案,可以为未返校学生集中在线授课。

对于2020年春未开出课程、确因条件所限无法实现在线教学的课程等,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定制化修读、考核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