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中心廖秋承老师指导交大本科生团队荣获PAC2019应用组银奖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6日 10:50

8月23日,2019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同期,第七届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2019)落下帷幕。经过来自全国121所单位、300多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优化组、应用组各16支参赛队伍最终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廖秋承老师指导的交大“微小的优化”代表队,凭借应用作品《CUBE——新一代宇宙学N体(N-Body)问题模拟程序》荣获应用组银奖。

 

N体问题模拟(N-BODY Simulation)是研究宇宙起源和演化的重要数值计算框架,也是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重要的基准性能测试算法之一。CUBE程序的原始代码由天文系景益鹏院士、杨小虎教授和于浩然博士团队开发,是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N体问题模拟程序之一。廖秋承带领“微小的优化”团队成员利用半年时间,对CUBE进行了全方位改进和性能优化,克服了其原有的内存利用率较低、通信效率较低等问题,在校级计算平台上刷新了单节点粒子数量的世界纪录,获得了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英特尔(中国)等单位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创办于2013年,是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并行计算挑战赛,旨在普及培养学生的并行计算思想、系统能力,寻找行业最佳应用,发掘顶尖超算人才。比赛创办至今的七年时间里,网络信息中心教职工多次指导交大学生参赛并斩获奖项,充分展现了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强大实力,为推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学生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