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网络信息中心前往学生创新中心开展云平台使用培训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6日 09:54

10月24日上午,网络信息中心计算业务部主任王永坤、云平台计算专员许天前往学生创新中心,面向30余位老师和助教开展云平台使用培训,提前为本周即将开始的《华为网络安全创新实践》课程做了充分的技术支撑准备。

上午9点,王主任先向学生普及了什么是云计算,然后介绍了交大云计算平台的相关服务以及在校内科研、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就,着重介绍了交大云的按需使用的弹性特性,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上多申请使用云计算资源。

随后,云平台计算专员许天为老师和助教开展云平台使用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搭建云平台,并对课程实践环境所需的组网和安全组策略的相关配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据悉,学生创新中心开展的《华为网络安全创新实践》课程,共计847位学生选课参加。如此众多的学生数量,对学生创新中心的老师来说,从硬件资源到软件部署,再到环境测试,都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在得知网络信息中心校级计算平台提供大规模的教学和计算服务后,学生创新中心决定将该课程的所有上机实践环境转移至云平台上开展。

为了满足课程需求,计算服务团队除了提供云主机外,还要在每一台主机上搭建网络、安全、计算环境等多种服务。尤其是在网络环境搭建环节,要满足上千位师生的网络攻防演练,需要在原有的云平台网络上再虚拟出一个课程专用的网络环境,这要从云平台底层架构、第三方(华为)的防火墙安全规范等多方面统筹考虑。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尝试,通过多种方案综合测试运行、各种试错排错,最终成功地搭建了大规模网络攻防演练环境,确保了课程实践正常开展。

此外,本门课程主要面向大一新生,技术基础相对薄弱,计算专员多次开展云平台专题培训,确保学生们可以顺利完成网络攻防演练。

本次课程实践,是云平台上首次成功部署复杂网络课程的成功案例,为日后其他网络安全相关课程积累宝贵技术经验。专业的计算服务团队,一流的计算资源,持续助力校内各学科课程实践,让师生体验先进校级计算平台,拥有良好的课程实践体验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