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祝贺!第九届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上海交大团队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6:38

2021年10月21日-23日,第十七届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 HPC China 2021)在广东珠海成功举办。10月22日,第九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简称PAC2021)在珠海同期开赛。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60多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16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以总成绩第二名斩获决赛二等奖,再次刷新参赛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决赛的赛题是 “Barcode空间组定位算法”,要求各参赛队优化该算法,降低算法时间复杂度,并重点考察各参赛队对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理解和掌握,从计算、访存、通讯和I/O等方面对参赛队的优化技术进行全面考评。大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若干名。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由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左思成、王鎏振,本科生揭春燕,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张洪健组成,网络信息中心文敏华担任指导老师。队员们结合原始代码特点,探索多种优化方案。通过运用并行压缩、混合并行、IO 优化、负载均衡等技术对程序进行深度优化,最终实现程序耗时从原始的1402s下降到了89s,性能提升15倍。

PAC全称为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创办于2013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 (CCF TCHPC) 指导,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发起,是国内规模较大且影响力深刻的并行挑战赛之一,并成为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发展、培养和选拔高校顶尖技术人才、鼓励人才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多次指导学生参加PAC竞赛并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强大实力,为推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学生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