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章思宇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9日 13:13

       章思宇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本科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毕业后,凭借着七年多时间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以及对信息安全专业的热爱,选择了在网络信息中心就职,担任系统安全工程师。在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工作中,章思宇始终以共产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对待科研严谨求实,面对工作勤奋细致,思想上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积极有为是对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多年来对信息安全技术的钻研和经验积累,为章思宇从事校园网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作为校园网安全的守护者,章思宇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加强校园网和学校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检测和发现安全问题。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他发现了涉及校内各类应用系统、网站和服务器的漏洞两百多个,其中包含多个威胁学校财务、教务、一卡通、资产、jAccount等核心业务系统的高危漏洞,通过对这些安全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处置,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入侵事件及意想不到的损失。在2014年举办的信息安全技能竞赛中,章思宇和黄保青老师及两位同学组成的团队收获了管理运维赛综合组的一等奖。    

 

       在网络信息中心,如何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网络服务是我们每位同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安全相关的工作外,作为域名系统和目录服务两个校园网关键基础设施的维护者,经过对其高可用技术方案的研究,章思宇利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两套系统部署架构的改造,使这两项关系到每一位校园网用户的基础服务在性能和可靠性上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域名服务作为用户上网的流量入口,章思宇与中心负责网络运行和用户服务的同事通力合作,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提供了网站访问加速、解决网站访问故障。而在服务用户域名申请的过程中,章思宇意识到需要人工介入的步骤不仅延长了业务办理时间,也增加了操作失误的风险,他通过自主开发一套域名服务器自动管理程序并与网上一门式服务平台流程打通,现在,用户的域名申请已能实时自动生效,服务效率得以大幅提升。    

 

       章思宇是一名乐于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与他人分享,无私地为社会奉献的年轻人。他和身边的学生相处融洽、联系密切,并且乐于发现、引导和培养对信息安全有兴趣的同学。章思宇带领他们参加国内外各种CTF形式的安全竞赛,团队2015年的总积分排名位列全球第三,并且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赢得国际CTF竞赛冠军的团队。中心全力支持和帮助0ops团队自主举办安全竞赛,在推广CTF比赛的同时促进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今年,我们在零号湾举办的0CTF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最高级别的CTF赛事之一。    

 

       章思宇还积极参与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组的工作中,面对高校网络普遍存在的严峻安全问题,他研发建成覆盖全国高校的安全漏洞处置监测平台,在一些影响广泛的漏洞公布后第一时间发布扫描和监测结果,推动各高校提升安全防御水平。通过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合作,他主动承担起了国家漏洞平台上一部分教育行业安全事件的验证任务。    

 

       一名信息安全从业者的道德品行和党性修养之重要性毋庸置疑。众所周知,在网络安全领域,有一群人通过从事黑色产业链获得了惊人的收入。守护网络安全的白帽黑客需要经受住这种诱惑,章思宇经常告诫身边的同学和同行要把自己的技术用在对社会有益的事业上,坚守道德的底线。而在工作中,他也始终保持对权限的敬畏和对用户隐私的尊重,小心谨慎、坚持原则。在当下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如何明辨是非又是对每个人的一种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章思宇通过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党性觉悟,帮助他清晰地辨别出互联网上形形色色的谣言和诋毁言论,在面对社会热点问题时能有自己的正确判断,也不断教导身边的群众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所迷惑和利用,尽力维护一个健康的互联网环境。    

 

       在网络信息中心,章思宇始终默默付出,利用技术维护互联网的安全、为更好地服务师生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尽己所能,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敢于担当,对他人和社会无私奉献,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下一条:顾一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