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钱江晚报:高校领导“亲近学生”是本分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09:01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近日,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高校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

教育部领导直接发文,要求高校领导“深入一线亲近学生”,显然是正本清源之举。在中国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般有党政分工,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两者首先是老师”。虽然不少大学的书记与校长也是博士生研究生导师,但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担起“全校学生的老师”的职责,是分内之举。

事实上,教育部督促,也是对目前普遍性的高校师生脱节现象的拨正。且不说不少授课老师上完课就拎包走人,平常学生想找老师也很难。大学城不少在城郊,教师多住在城区,造成师生见面不便。至于高校领导,平常也被各种会议、评比缠身。前段时间两会上,不少高校领导代表委员坦言,“不关注高校排名榜,是不可能的”。现实语境下,大学排名是不少高校领导的“命根子”。各种客观原因叠加,多少高校领导能把亲近学生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放在首位?

就目前公认的高校“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化”职能而言,培养人才本就该放在首位。然而,培养人才是很难衡量成效的,所以培养人才很容易被虚化。高校主要领导,一般最关注的是为本校多争取办学资源,与学校学科排名最相关的科学研究往往最得到关注,也占用了学校领导更多时间。培养人才是高校办学之本,这谁都知道,可是因为世俗意义上的投入产出不成比例,而且出成效周期太长,所以不少高校领导只求正常教学人才培养秩序维护好、不出事,要从繁琐事务中抽身陪学生多体察学生情况,做起来实在很难。

高校主要领导“亲近学生”,而且被列入他们主体工作的必做题,也是高等教育目前强调本科生教学学业管理的源头之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生们在一起,每周和学生面对面接触一次,不仅可以了解学生,把学校的关怀带给学生,还能监督学校管理部门以及授课老师们专注学生关爱学生。加强大学生学业管理是刚性要求,从学校主要领导开始关爱学生是柔性投入,只有师生之间再无距离,才能谈得上立德树人宗旨能落到实处。

高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并非要求校长书记整天联系学生,毕竟他们也总是各种事务缠身,校领导亲近学生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为全校教职员工树立一个“以生为本”的榜样。高校有异化为行政机构的倾向,今天反过头来重思“教育之本还是育人”,并以切实行动把日渐疏离的师生连接起来,这样的本分之举还是再多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