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文汇报】防疫“多码合一”、不出国门修读“全球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迎新”开启新学期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3日 09:06
作者:储舒婷 江倩倩 曾玉竹
 

微信图片_20210910165946.jpg

智慧防疫,入校验证“多码合一”;教学信息化,助力学生修读“全球课程”;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开启大学生活初体验……近日,上海交通大学1.4万余名新生正式报到,来自国内外的上海交大学子“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进入秋季新学期。

守好入校关:无接触行李运送、大数据“分流”、注册“云服务”

“多码合一”防疫融合升级、“一站式”线上迎新注册、“十秒”新生线上核验……上海交通大学启用高科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智慧迎新”的注册“云服务”。

与普通排长队“刷脸”报到、人工核验证件不同,上海交通大学采用的“新生线上核验”,对接数据库信息,十秒内即可完成身份核验,显著提高报到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910165942.jpg

行李消杀、测温验证、人货分离……上海交通大学从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今年迎新采用“人货分离”的无接触行李运送。学校入口处设置了行李搬运志愿服务岗,新生可将大件行李寄存,在行李贴上标名姓名楼栋和联系方式。委托搬运的行李经过统一消杀,由志愿者通过行李巴士统一协助搬运至宿舍楼。在生活园区新生下车点安排有专门的志愿者协助搬运行李至宿舍楼,在宿舍楼同时设立行李寄存志愿者岗位,新生可凭借写有本人信息的行李贴领取行李,全过程无接触物流,实现人货分离。

微信图片_20210910165957.jpg

新生体检采用线上系统分时段预约,使用手机可以随时查询体检进程,形成新生体检电子档案,大大缩短了体检等候和结果查询时间。8月30日起,校医院就设立了核酸检测采样点,让师生足不出校,就能完成核酸采样检测、报告查询、打印。9月7日,校医院设立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方便师生接种疫苗。

微信图片_20210910170008.jpg

在人流量较大的教学楼,大数据也为防疫相关工作增添了“智慧”:新学期公共教学楼的信息发布系统将面向师生实时显示自修教室人数,视情况调整自修教室数量,适当分流;实时监测教室的二氧化碳浓度,加强空调新风系统的开启的动态管理和清洁,创设卫生舒适的教室环境。除此之外,学校相关部门每日对教学楼及公共区域教师休息室、电梯等进行全面通风消毒,公共教室配备酒精棉球,满足师生对公共设备如话筒、鼠标、键盘等日常消毒的需求。在教室、宿舍楼提供免费饮用水和防疫消毒洗手液,做好人员体温检测。

微信图片_20210910170025.jpg

配合疫情防控,学校食堂也采用单向进出、高峰时段人流管控的方式,进行人员分流。食堂外设立临时排队等候区,就餐指数实时显示,部分食堂设有打包取餐快速通道,并提供套餐、团餐服务,减少选餐时间,师生取餐后可以走不同通道快速离开。

足不出校享受“全球课堂”:就可以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

由于疫情阻碍了高校学生的跨境交流,上海交大新学期启动了“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学生不出国门可以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

与全球高水平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学生虚拟交换、线上课程学分互认,让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学生在同一课堂上学习交流、相互启发,让彼此享有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

配合“交通全球课堂”项目,学校专门改建了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室。闵行校区东中院1-201和4-301两间教室改造后,接入了4K高清跟踪摄像头,自动跟踪教师授课场景和板书画面;同时,教室新增安装4块高清屏,能够显示教师授课场景、学生场景、课件演示、屏幕分享等多路信号,并可进行自主切换,充分满足了讲授式、研讨式、小组合作学习等多场景教学需要,学生即便在线上也能看到教室的真实授课场景,还可以和线下上课的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增强了在线学习的临场感和课堂参与度,减少了线上学习的焦虑感和孤独感,加强了在线教学的情感响应。

2021秋季学期,经过选拔入选的10余门校内共享课程(交大课堂+全球学生)即将使用改建后的教室,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华威大学、香港大学等80余名境外学生将“走进”交大课堂。

大学生活初体验:“强国有我”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全面开启

“云见面”、“网格化”绷紧疫情防控弦,“班导师”、“学长姐”同步陪伴成长,“大班授课、小班实践、多板块融合”助力新生全景式了解大学生活,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本科新生骨干训练营全面开启,助力新生夯实信仰之基,铸就骨干之强。

微信图片_20210910170019.jpg

训练营于8月15日完成云班级建立和第一次班级线上见面,提前通知各项防疫信息,各项活动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直播模式开展。本次新生训练营共计460位同学,划分为十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一位班导师和一位班级助理,与营员们同训练共进步。

“巍巍交大”板块通过党史主题讲座、学生党员朋辈交流、交大党史文献实物展参观、微团课设计展示等帮助新生骨干传承交大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菁菁校园”板块则既有涵盖心理健康、团学工作介绍、学习生活规划等内容的《开启大学》系列报告,也包括传授技能的专题工作坊,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启大学生活。“青春梦想”板块则以UTJS体验式培训、嘉年华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一展才华。

为帮助新生更好体悟“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品格,特别设置水上运动体验环节帮助同学们感受交大体育文化,培育体育风尚。

给学生更多选择机会:转专业政策升级、基础课程分级教改

自2021级本科新生开始,学校转专业政策全面升级:除约定不可转的情况外,所有学生在入学后都可按照规定条件申请专业调整;专业开放广、选择机会多,大一、大二学年春季学期都可以申请,突破了原先四年仅有一次申请机会的限制;平台招生学生除有一次在平台内转专业的机会外,还可申请平台外专业,突破原来仅在平台内转专业的限制。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满足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学生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提高学习主动性,在多年实施大学英语分层教学的有效基础上,2019年起,学校自对数、理、化公共课程教学实施分级教改。其中高等数学分级方案采用可挑战自我的的“阶梯式”设计,提升数学素养;物理采取起点不同、出口相同的“汇流式”,夯实学生物理基础;化学采取不同教学模式的“差速式”,满足和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910170013.jpg

警校合作,共上反诈安全教育“第一课”

新生入学季,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和家长对学校各类政策、入学流程、大学生活等不了解又期待心理,动起了“歪脑筋”,借各种名义实施诈骗。也有不少营销号明目张胆私建新生群、发布不实信息,达到各自牟利目的。为了让新生提高对风险隐患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联合闵行高校派出所针对2021级新生推出一系列安全教育。

今年新生入学前安全教育内容涉及国家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诈骗、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通过对第一批报到的390余名新生骨干进行入学安全教育课、“平安交大”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教育系列专辑和预先发放《安全教育手册》等方式在新手入学报到前就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




  作者:储舒婷  江倩倩 曾玉竹

  编辑:吴金娇

责任编辑:樊丽萍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