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华网】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迎新”开启秋季新学期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6日 01:47

新华网上海9月15日电(严曦梦 通讯员江倩倩) 多措并举智慧防疫、入校验证“多码合一”、教学信息化助力修读“全球课程”……近日,上海交通大学1.4万余名新生正式报到,来自国内外的上海交大学子“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返校,进入秋季新学期。

为满足精准核验、加速通行的需求,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出“多码合一”服务,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交大师生仅需0.3秒即可完成身份信息验证,不再需要出示随申码、行程码、与交大V卡三类证件信息。“多码合一”通过嵌入身份标识与动态防截图,进行数字签名验真、智能识别信息、防伪核验身份,确保安全可靠,节约时间确保师生有序快速入校。同时,新生们通过“交我办”App,在入校前即可完成学费缴纳、宿舍信息查询、户籍迁移、档案转接等多项业务办理。

在人流量较大的教学楼,大数据也为防疫相关工作增添了“智慧”。新学期,公共教学楼的信息发布系统将面向师生实时显示自修教室人数,视情况调整自修教室数量,适当分流。实时监测教室的二氧化碳浓度,将加强空调新风系统的开启的动态管理和清洁,创设卫生舒适的教室环境。除此之外,学校相关部门每日对教学楼及公共区域教师休息室、电梯等进行全面通风消毒,公共教室配备酒精棉球,满足师生对公共设备如话筒、鼠标、键盘等日常消毒的需求。在教室、宿舍楼提供免费饮用水和防疫消毒洗手液,做好人员体温检测。

为缓解疫情防控背景下,全球高校学生无法跨境交流的困境,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启动“交·通全球课堂”计划,引入线上线下融合式“全球课堂”新理念。为全球学子提供不出国门就能修读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学习机会。

为配合“交·通全球课堂”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在充分整合运用原有公共教室资源基础上,改建了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室。2021秋季学期,经过选拔入选的10余门校内共享课程(交大课堂+全球学生)即将使用改建后的教室。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大阪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里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Lyon)、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华威大学、香港大学等80余名境外学生将“走进”交大课堂。

[责任编辑: 严曦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