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为什么连接上VPN之后,访问网站的表现与在校内时不一样?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1日 16:12

因为配置或技术上的问题,可能并非所有网络流量都经过了学校VPN,这可能导致您的网络访问体验与校内不一致。请按如下步骤进行检测:

访问网络信息中心主页,检查VPN是否生效

启用VPN前,打开网络信息中心主页

查看页面底部,显示“IP地址是:xx.xx.xx.xx”,“IPv6地址”:

undefined

图1 中心主页IP地址提示

启用VPN后,再次刷新网络信息中心主页

根据VPN启用前后网络信息中心主页底部IP地址变化情况,按下表判断VPN现状:

VPN启用前后

IP地址是否变化

IPv6地址是否变化

VPN工作情况

变化

变化

工作正常

变化

不变

仅部分流量生效

不变

变化

仅部分流量生效

不变

不变

无流量生效

表1 VPN前后IP地址变化判定表

如果您安装使用交大VPN客户端

因为客户端暂未提供IPv6支持,可能导致您VPN后的网络体验与校内不一致。如果您遇到了该问题,在客户端IPv6功能支持之前,建议换用系统VPN连接设置。

如果您使用的是系统VPN连接

因为微软Windows的VPN默认设置的问题,部分自行配置的VPN连接未勾选高级选项中的Internet协议版本4中的默认网关,导致VPN连接成功后,部分网络流量未经VPN,造成网站的表现不一致。

建议您按照网络信息中心的配置文档按步骤重新配置VPN,并确保Internet协议版本4、Internet协议版本6的默认网关选项均已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