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用户如何在校园网上获取IPv6能力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17日 11:38

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块48位前缀的地址和1块32位前缀的地址在正式使用。上海交通大学有线网和无线网通过无状态方式为用户提供IPv6地址。

截止目前,Windows (7+)、Linux (2.6+)、FreeBSD (9+)和Mac OS X (10.7+)等主流PC操作系统,以及iOS (4.1+)、Android (5+)等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均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一般情况下,接入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网的用户可以不做任何特殊设置,只要在终端上选择自动获得IPv6地址(操作系统默认配置)功能即可。以windows为例如下:

在校园网内可以使用IPv6的方式分别介绍如下:

1、在校园网无线网内,只要终端启用了IPv6功能,并连上WIFI SSID:SJTU,终端即可自动获得IPv6的地址。无线网使用帮助请参考https://net.sjtu.edu.cn/wlfw/wxwjr.htm

2、在校园网有线网内,只要用户终端通过网线直连到学校的网络交换路由设备,并启用了IPv6功能,即可获得IPv6地址。请参考有线网使用帮助。注意:如果用户通过办公室或宿舍的家用级别的NAT设备连接到校园网,由于目前NAT设备自身对IPv6功能支持较弱,因而用户可能无法获得校园网的IPv6地址进而影响IPv6的使用。

3、用户还可以通过IPv4网络,使用VPN的方式连接上海交通大学的VPN服务器获得IPv6地址。其中vpn.sjtu.edu.cn服务器将为用户同时提供IPv4/IPv6地址;而vpn6.net.sjtu.edu.cn服务器仅为用户提供IPv6地址。当用户连接到VPN服务器后,将获得2001:da8开头的IPv6地址。请参考VPN使用帮助

在校园网内,用户在终端的命令行界面(以windows为例),使用ipconfig命令,如果有2001:da8或者2403:d40为开头的IPv6地址输出,即表明终端从校园网获得了IPv6地址。使用ping 2001:da8:8000:1:202:120:2:101命令,如果访问可达,即表明终端具备了正常的IPv6访问能力。

目前主流的浏览器,如google chrome、firefox、apple safari均可以支持通过IPv6方式访问网站。用户可以登录网络信息中心官网(https://net.sjtu.edu.cn),在页面的底部如果有IPv6字样,则表明自己具备了IPv6的访问能力。

浏览器的测试方法,PC及移动设备均适用。

用户如无法在校园网内获得IPv6访问能力,可以咨询网络信息中心021-34206060。

上一条:IPv6简介

下一条:校园网内IPv6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