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又一篇顶刊!网络信息中心支撑交大科研Cancer Cell发文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13:49

2020年3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国家转化医学中心赵维莅教授、陈赛娟院士及黄金艳教授团队在Cancer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关于NK/T细胞淋巴瘤(Natural-killer/T-cell lymphoma,NKTCL)基因组和转录组特征的转化医学研究成果,题为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Characterization of Natural Killer T Cell Lymphoma。在此,网络信息中心热烈祝贺该团队再摘科研硕果,并对能为该成果的研究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而深感荣幸。

undefined

本次研究项目中,科研人员通过对128例NKTCL肿瘤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拷贝数变异和转录组测序,来进一步揭示NKTCL的治病分子机制。其中涉及到海量数据存储和大规模复杂计算,高性能计算平台通过提供200TB存储容量和8000核CPU计算资源,助力黄金艳教授团队完成了论文中所有的生物信息计算任务,累计消耗100万机时。该项研究成果为靶向药物应用于NKTCL临床诊疗提供重要理论依据,有望通过临床分型改善NKTCL患者的临床疗效。 

论文发表后,该团队第一时间发来邮件表示致谢,感谢计算平台提供的强大算力和技术支撑服务。

计算平台自2017年起,开始与医学领域团队进行学科交叉合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功案例如雨后春笋,如优化复杂全基因分析流程、白血病早期诊断数据分析等。本次科研成果是继众多成功案例之后,又一个成功合作的典范。同时,计算平台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医学领域团队的合作,创造出更多的学科融合硕果。

学科融合,科研创新。未来,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助力教学科研,推动学科融合新型服务模式,携手用户勇攀科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