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万众“Zoom”背后的故事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4日 12:41

编者按:鼠年的正月,注定令人毕生难忘。少了喧嚣,少了花团锦簇,少了推杯换盏,但多了一丝居家的温馨,多了一份对逆行英雄的牵挂。然而,对交大信息化人来说,这个新年依然很“热闹”。因为背负的那份责任,因为选择的那份坚守。在线教学满月之际,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万众“Zoom”背后的故事。


2月初,在全校围绕“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要求、紧急探讨在线教学方案之时,“Zoom云视频会议”进入大家的视野。这项由网络信息中心于2019年推出的服务,虽然初衷是满足日益增加的远程会议、研讨等需求,但此前已有少数老师利用其进行在线教学。

良好的音视频效果、强大的屏幕共享功能、国内外用户均感友好的使用体验……直播教学平台所需的功能和体验,在这里都能得到保障。

与Zoom官方进行详细技术确认,一天内,一个由网络信息中心基础业务部主任章思宇领衔的“Zoom攻坚组”迅速组建。一场前所未有的探索就此展开。


“选对大家最有益的,我们不怕折腾”

如今,只需输入固定的课程“会议号”、“密码”等信息,在规定时间,交大师生即可进入Zoom直播教室参加在线教学。类似于线下教室“门牌号”的“熟悉感”,无形中拉近了师生线上线下教学间的心理距离。

事实上,最初摆在“Zoom攻坚组”面前的,共有两套方案。

方案一:任课教师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申请会议室,并将信息告知学生。这种方式由任课老师主导,每次上课前,需重新申请、获取参会信息。

方案二:将“会议室”改建为真正的“线上教室”,学校统一管理Zoom直播教室账号,根据课表排课,通过教务系统发布教室信息。

相较于前者,后者能够最大程度节约师生精力、减少差错、方便学校教学督导、获得精细化网络保障和故障诊断;同时,对会议室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不仅为学校节约教学成本,也是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如果说有什么难点,最主要的便是需要网络信息中心作为桥梁,协调完成课程排布。

是辛苦师生,还是折腾自己?没有丝毫犹豫,“Zoom攻坚组”默契十足,“选对大家最有益的,我们不怕折腾。”将方便留给每位交大人,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正是网络信息中心不变的初心与追求。

折腾是真的折腾。如此全覆盖、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在交大历史上尚属首次,一切无法预知,但又不容有失。与相关技术支持厂商沟通、设计大规模线上直播教学方案,紧急建设排课及教室自动化管理系统;对接教务处、研究生院、医学院等单位的课程直播需求,迅速排课,并根据新情况不断调整;2月中上旬,“Zoom攻坚组”常常是白天做技术攻关、排课检查,晚上做需求汇总、课程梳理,循环往复。

但结果,也真的喜人。两周的高强度工作,3套管理系统成功上线,教室自动化管理功能获得实现;历经10余次全面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直播课程,按需精准排布。

目前,全校超过2600门直播课程,在425间Zoom直播教室中有序进行。7570个课程门次、16647小时教学时长、51.98万在线师生人次,在线教学三周来,山水相隔的交大人,云端相聚,成功奔赴一场别样教学征途。


“解惑答疑,师生需求要记在心间”

随着直播教室建设的日臻成熟,如何使全校师生更快掌握Zoom的使用,成为当务之急。11场面向全校教师、助教以及部分学院的Zoom在线教学线上培训相继展开,实时在线师生累计超过3500人。

微信群、服务电话、邮箱也是“Zoom攻坚组”为师生提供技术保障的重要阵地。高峰时期,每天回答问题数百个。

与此同时,网络信息中心精心编写Zoom云视频教室使用手册(学生版、教师版);考虑到外籍师生的需求,还联合交大外国语学院,推出英文版。

“逻辑清晰,讲解细致,响应快速”,这是许多师生对“Zoom攻坚组”服务的评价。而这些,正源于一直以来他们对全校师生用户需求的清晰了解。

现在,“Zoom攻坚组”收到的问题越来越少,各种“被玩坏”的虚拟背景倒是屡见不鲜。看到Zoom直播教室日益被全校师生熟练使用,他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稍做休整。

除却支撑在线教学,针对旺盛的线上会议讨论需求,“Zoom攻坚组”还对云视频会议管理系统(zoom.sjtu.edu.cn)进行多次扩容,会议室数量从最初的2个增加至72个,规模包括100人、300人、500人乃至1000人,教师自助申请,即时开通。2月以来,云视频会议累计召开10292场,成为疫情防控期全校师生畅通交流的重要通道。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担当”。Zoom攻坚的背后故事,正是对这句话的精彩诠释。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关系,那就一步一步试出来。老师同学都不熟悉?不要紧,我们一项一项教起来。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只要目标坚定、心怀师生,终将踏平坎坷成大道。

不少人好奇,“Zoom攻坚组”这段特殊时期的紧张工作,与平日相比,是否会有很大不同?真诚谦逊的他们给出了否定答案。“只是时间紧了些,经验少了些,但做的都是日常该做的事。”

不过变化,的确存在。正如经受此次疫情洗礼的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认知更加深刻,热爱更加浓烈;这次具有应急性质的在线教学实践,也让更多人切身体悟到信息技术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性及多重可能性。“危”中见“机”,他们已经开始了新的思考。

疫情阴霾终将散去,但网络信息中心对信息技术应用的探索,不会就此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