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高性能及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完成技术验收,正式上线服务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8日 13:13

2019年10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高性能计算平台及人工智能计算平台项目验收会在图书信息楼504会议室举行。来自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的五位校内外专家组成验收组,对项目进行技术验收,学校资实处、招标办、转化医学中心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验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两个平台的建设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文档,并走进机房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建议两平台通过技术验收,尽快上线,提供服务。

undefined

交大高性能计算平台(π2.0集群)双精度理论峰值性能为2.1 PFLOPS,是国内高校和上海地区最快的超算之一。作为国内最早使用Intel Cascade Lake CPU构建的超算,该平台拥有656台计算节点,共计26000个CPU核。为了更好地支持IO密集型应用,π2.0集群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基于Intel全闪存NVMe固态硬盘搭建的Lustre存储系统,并行存储的聚合存储能力为10PB。

交大人工智能计算平台计算能力为目前国内高校最强。该平台由8台DGX-2组建,深度学习张量计算能力可以达到16PFLOPS;通过搭载NVIDIA NVSwitch创新技术,GPU间带宽高达2.4TB/s;采用可扩展架构,使得模型的复杂性和规模不受传统架构局限性限制,从而可以应对众多复杂的人工智能挑战。

高性能计算平台及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不仅是面向全校的计算服务平台,更是学科交叉以及科研创新平台。即日起,平台正式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交大全体师生可应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开展科研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