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顶刊+1!交大计算平台支撑科研用户Science Advances发文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16日 14:23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盛政明教授和陈民教授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子刊[Science Advances 6, eaaz7240 (2020)]上以“Extremely brilliant GeV γ-rays from a two-stage laser-plasma accelerator”为题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利用两级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产生极高亮度GeV伽马射线辐射的新方案,该研究方案有望将伽马射线峰值亮度推向自由电子激光亮度范畴、辐射光子能量拓展至GeV量级,由此为科学研究和应用带来新的机遇。

在此,网络信息中心热烈祝贺盛教授和陈教授团队再摘科研硕果,并对能够为该成果的研究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而深感荣幸。

此项研究工作中,研究团队通过大型三维粒子模拟研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高效方案来产生这种超高亮度伽马射线脉冲,可同时获得高达GeV量级的超高光子能量和接近XFEL水平的极高峰值亮度。利用该辐射机制获得的光子数目、能量转化效率、峰值亮度和辐射功率可以比现有的LWFA辐射源高出3-4个数量级。如此高强度的伽马射线源具有独特的能力,有望为广泛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提供一个极具潜力的新手段。为了支撑该项研究成果,网络信息中心计算服务团队除提供20余万核时的CPU计算资源外,还以专业的技术支持,助力该研究团队顺利完成论文中的相关计算任务。

“ 学科融合 科研创新”,网络信息中心不断助力教学科研,持续推动学科融合新型服务模式,助力校内各领域创新成果产出,携手用户永攀科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