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之五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2日 09:38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马善祥在“老马工作室”为群众化解矛盾。刘政宁 摄

刚刚过去的2018年,马善祥格外忙碌。去年全国两会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许和鼓励,在倍感振奋的同时,老马也深感责任重大。

一年来,老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根基层、认真履职。2018年,“老马工作室”共接待群众600余名,其中,过半群众是从观音桥街道辖区外慕名而来。

“咱老马对群众的事儿,那叫一个上心”

“老马工作室”的办公地,就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记者见到马善祥时,他正在帮群众协调小区电梯等问题。他边聊边记,厚厚的笔记本已快写完。

接待完前来咨询的居民,老马笑着对记者说:“除了睡觉,我都随身带着纸和笔,随时记下老百姓的烦心事儿和突然萌生的灵感。这样的笔记本,我去年用了8个。”

 

多年来,马善祥记下了160余本工作笔记。刘政宁 摄

老马还没说完,街道组织委员方盛福赶忙凑过来,给记者补了一段儿:一天下班,他和老马原本并排走着,老马忽然站住,掏出纸笔写个不停。一头雾水的方盛福刚想张嘴,却被老马赶忙阻止。“一直摆手,不让说话,怕我打断他的思路。咱老马对群众的事儿,那叫一个上心!”方盛福说。

这就是老马,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点赞的“老马同志”。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的做法和体会。

听了马善祥的发言后,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要有四梁八柱作支撑,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也需要牢固的基础。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总书记的鼓励,坚定了我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不仅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基层,更要把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一说起当时的情景,兴奋的老马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说话的调门都不自觉地提高了。

考虑到他的年纪,身边的人有时会提醒他“悠着点儿”,可老马总说:“没问题!只要从内心深处找到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就能感受到无穷无尽的动力。”

“思路开阔了,灵感才挡不住” 

看到来工作室参观和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这让老马心里觉得踏实。老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小马”,有人能“接过这个光荣的担子”。毕竟,老马今年已经63岁了。

去年6月,洋河社区的赖寒来到“老马工作室”学习实践。虽说自己已在综治员岗位上工作多年,可单独面对复杂的群众纠纷时,他还是有些犯怵。

“跟着老马学,真的长本事!”赖寒说,学习回来后,明显感觉自己的底气更足了,现在不仅能独立处理复杂纠纷,有时还能给同事支支招儿。

“我学公共管理专业,家又在观音桥街道——守着这么好的平台,不来太对不起自己了。”22岁的温宁兮是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春节刚过,她就主动请缨到“老马工作室”进行社会实践。温宁兮告诉记者,她打算先在这里锻炼3个月,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决定考研方向。

 

马善祥跟“小马”交流。刘政宁 摄

在“老马工作室”,马善祥总是知无不言;去外地宣讲,他也是毫无保留。过去一年,老马先后赴重庆各区县和外地宣讲80余场,激励和感召着一批又一批的“小马”扎根基层,贴近群众。

2019年全国两会临近,不知疲倦的老马又在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退伍军人作用等梳理相关建议,并准备把这些建议带上两会。不少人并不理解老马为什么要钻研这些跟日常工作不相关又相对生疏的领域。

对此,老马有着自己的理解。“大家选我,是对我的信任。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使命,我必须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关注的领域越广,思路就越开阔;思路开阔了,灵感才挡不住!”老马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