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之六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09:44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考察中国科技大学,同科大讯飞机器人互动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直到傍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年后第一次高管会才结束。走出会议室,董事长刘庆峰径直来到记者面前:“实在非常抱歉,直到现在才有时间跟你们见面,咱们开始吧。”

在2014年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会场,刘庆峰第一次近距离跟总书记交流。“特别激动,总书记的鼓励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一说起当时的场景,西装笔挺的刘庆峰越发神采奕奕。

“主动把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

刘庆峰发言向总书记汇报,科大讯飞已经抢回了中文语音主流市场70%的份额,彻底扭转了语音产业的竞争场格局,而在1999年之前,中文语音产业基本控制在国外大公司手中。

“目前我们讯飞语音云用户已经超过4亿。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牢牢掌握产业主导权,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刘庆峰的汇报掷地有声,总书记颔首赞许。

总书记的赞许和鼓励,让刘庆峰备受鼓舞。“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总书记的鼓励和两会精神带回基层、带回企业内部,让两会精神指引大家前行;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成果更多、更快、更好地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造福社会。”刘庆峰说。

 

刘庆峰接受记者采访(王晓飞 摄)

5年来,刘庆峰始终牢记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在全国两会上提交议案和建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刘庆峰都曾建议,就人工智能发展制定国家标准,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建立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等。

今年全国两会,刘庆峰将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平台等内容提交建议。“于个人而言,这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对我们企业来说,要主动把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刘庆峰说。

“始终对国家、对民营经济充满信心” 

曾有一段时间,尤其在互联网上,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谣言和不实报道时有冒头。作为民营企业家,刘庆峰自然也关注到了那些声音,但他表示自己根本不会在意那些杂音和噪音,“始终对国家、对民营经济充满信心”。

刘庆峰说,尤其是学习了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把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王晓飞 摄)

“热血沸腾!”刘庆峰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对未来政治和经济环境有了更加稳定的预期,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国家对民营企业越重视,大家心里就越有底。只要我们心无旁骛、踏踏实实搞发展,企业就一定会发展壮大,就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大规模使用阶段,国家也提出将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既是机遇,也让刘庆峰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说,坚持源头性创新是科大讯飞一直倡导的发展理念,也唯有如此,才能将企业发展的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不仅如此,科大讯飞还将搭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把技术成果向全球范围推广。我和企业都会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让中国民营企业的声音传得更远、更响。”刘庆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