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之七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4日 09:50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2018年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总书记的话非常睿智、接地气,我们民营企业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党建工作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深有感触地谈到。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黄建平介绍了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习近平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习近平指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厚植‘红色基因’”

“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我们都很受鼓舞。” 黄建平说,团里每一个代表都很激动,一回到驻地,都在回味总书记讲的每一句话,分享自己的感受,好些人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着。

回忆起去年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场景,黄建平至今仍历历在目。当天,黄建平介绍了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2018年,我们正是凭借敢闯敢试的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爬坡过坎,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黄建平说。

在黄建平眼中,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厚植“红色基因”。早在1996年,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如今,公司拥有1个党委和2个二级党委,党员560余名,并通过联合党建的方式,影响其他上下游企业。

“党建,是一个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黄建平说,通过党建,企业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上来了,企业自然就发展起来了。

 

2018年4月9日,黄建平在东莞高埗镇宣讲两会精神。

“要用工作成绩说话,抓好党建引领” 

回到广东之后,黄建平用了半年时间,走访基层,宣讲和解读两会精神,总共开展13场宣讲,6000多人次参与。“大家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领会到,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大有可为。”他谈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黄建平认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应该要用工作成绩说话,抓好党建引领,以实际行动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黄建平介绍说,去年带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对标国家标准,完成各种排放达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在各种场合积极倡导同行企业绿色化生产,普及智能制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要在追梦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如何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成为黄建平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问题。他认为,如今的产业政策喜欢给产业“戴帽子”,容易形成“一刀切”和“一窝蜂”。

比如,许多产业园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就一味要求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产业,将其他产业拒之门外,造成重复建设等问题。

“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完善产业政策,引导产业园区健康发展,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黄建平说。

谈到新的一年工作目标,黄建平表示,要更加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我们要脚踏实地,苦练内功,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不断创新,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说,“2019年,我们要在追梦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