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习近平两会上点赞过的追梦人”系列报道之八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5日 10:00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人民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在全国两会上点赞过的代表委员,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2018年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春节刚过,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一楼大厅,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待着从各地前来咨询的姐妹们,为她们讲解节后招工用工行情。 

还是那身橙红色工装,还是一头干练的齐耳短发——安排好手头的要紧事儿,阳光大姐“掌门人”卓长立笑盈盈地走到记者跟前。

“恨不能把自己的心声一股脑地讲给总书记听”

“总书记走进来的时候,我激动得心都快跳出来了,恨不能把自己的心声一股脑地讲给总书记听。”回忆当时的场景,卓长立依然难掩内心的欣喜和激动。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卓长立在发言中讲到自己带领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团队健康发展,家政服务员的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自信。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他表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激动、感动、责任,就这仨词儿!”卓长立说,面对面跟总书记交流,让人激动;总书记对家政行业的了解非常细致,令人感动;总书记勉励家政从业者把工作做实做好,则激发起卓长立责任在肩的使命感。

去年全国两会一结束,卓长立马不停蹄先后奔赴北京、陕西、内蒙古、武汉等地传达两会精神,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每到一地,她还抽空调研了解当地家政行业的发展情况。

如今,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卓长立准备就推动家政诚信平台的落地应用整理意见建议,并计划长期在员工中开展“雷锋伴我行,阳光进万家”活动,借此引领全行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果今年我还有机会跟习近平总书记交流,我一定告诉他:我们家政人更自信,生活更有奔头了!”卓长立激动地说。

“党的阳光,照亮了妇女的就业创业之路” 

从第一眼见到卓长立,她一直面带笑容。这让记者很难想象面前的“阳光大姐”,曾经历过下岗之痛以及两次艰辛创业。

1992年下岗后,卓长立承包宾馆开始首次创业;2003年,凭着敏锐的嗅觉,她领衔“阳光大姐”开启了二次创业。“这一干,就是16年。”卓长立说。

 

卓长立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胡洪林 摄

卓长立介绍,过去一年,公司加强了培训,每天都开课,并且都是免费的。2018年,阳光大姐共培训了2.67万人,安置就业22万人次,服务家庭20万户,占济南市场的70%。

不仅如此,“阳光大姐”还建立起包含社会信用和职业信用两个维度的家政服务员诚信档案,开发出包括用户、家政服务员、家政机构、政府部门四方在内的济南市家庭服务诚信管理平台。

经过多年打拼,如今的卓长立对家政服务业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在她看来,家政行业不仅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服务行业的就业“洼地”。这其中,家政服务业可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方面,应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阳光大姐”总部一楼大厅。胡洪林 摄

采访结束,卓长立送记者出门。走过大厅服务台,卓长立指着“阳光大姐”的商标,幸福地说:“党的阳光,照亮了妇女的就业创业之路。我们就好像一棵小树苗,在党的呵护下,终于长成了一棵树、一片树林。追梦路上,我们愿竭尽所能为姐妹们遮风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