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东方网】衣食住行“智慧化”,这届大学新生“福利多”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1:11

金秋九月,2020级大学本科新生陆续迎来了开学报到的日子。受到疫情防控及高考延期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开学季“特别长”,从9月初到10月上旬,沪上各高校将持续迎接新生。为了保障广大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各高校也做了充分准备,在生活、学习等多方面为每一位同学提供便利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早在今年4月就联动后勤保障中心,结合各食堂实时消费数据情况,开发出一套“食堂就餐指数”系统。实时发布各食堂就餐人数信息,引导师生错峰分时就餐。各食堂总座位数与当前就餐人数一目了然;系统按餐厅空闲状况排序,数据每隔10秒自动刷新,点击各食堂数据,还可查看详细的楼层区域分布情况。

交大的实时食堂就餐指数

 

除了吃饭,出行也是校园生活里的重要一环。上海交大网络信息中心与后勤保障中心又联合打造出了“智慧交通”系统。全面汇集车辆运营信息,包括运营时刻、班次等。学校经营的校园巴士、地铁站接驳公交、校区间通勤班车三大路线全覆盖,“想坐哪类查哪类”。

交大“智慧交通”系统

 

同时“智慧交通”能够提供车辆动态实时显示,进入线路详情界面就能查看车站名称及高清地图,为广大师生直观呈现路线信息及当前车辆运行位置。此外,系统能够对车辆到站时间实现精准播报,获取定位信息系统,自动识别临近站点及最近一班车辆到站时间,可方便师生“掐点”等车,高效利用时间,无需在车站久候。

(节选自东方网报道《羡慕!智慧公交、食堂指数、随堂录课……这届大学新生“福利多”》,

记者傅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