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光明日报】一个APP助力上海交大“智慧迎新” 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安全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4日 16:51

一个APP,十秒内完成新生报到身份核验;动动手指,师生的衣食住行网上可全部搞定……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交通大学用“智慧迎新”方式,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入校。

为满足“错时、错峰、错区域、错批次”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延长了注册时间,更启用高科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 “智慧迎新”。新生打开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进入“新生-新生身份核验”,按照操作指引,十秒内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这种方式不仅操作方便,更加省去了传统报到注册流程中排长队,人工核实证件、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报到效率,往年“人头攒动”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错峰就餐看“指数”,疫情防控餐饮志愿者“上岗”服务。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与后勤保障中心联动,推出“食堂就餐指数”,实时发布各食堂就餐人数信息,只要动动手指,各食堂总座位数与当前就餐人数、各餐饮大楼楼层区域分布就餐人数就一目了然;系统按餐厅空闲状况排序,数据每隔10秒自动刷新,成为师生就餐选择的有益“风向标”,引导师生错峰错时就餐。同时,各食堂还在食堂主通道周边设置了打包快餐通道,精心搭配了三种价位的套菜,供有需要的师生购买、取餐并快速离开,进行人员分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