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华社】防控不放松,人性化管理——上海高校陆续迎来开学季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2日 19:58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2日电(记者吴振东 郭敬丹)当前,上海高校陆续进入错时错峰返校开学时段。如何恢复教育教学秩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社会高度关注。上海市教委2日表示,上海将在绷紧疫情防控红线不放松的基础上,以合理需求为导向,有效、科学防控的同时体现人性化管理。

上海高校在读学生规模约70万人。自9月1日起,各校分类有序安排学生分批返校报到入学。

上海市教委表示,当前上海高校正在严把校门关。其中,师生员工凭有效身份证明、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正常出入校门,鼓励学校通过楼宇门禁、校园出入卡口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溯源轨迹。同时,疫情彻底结束之前,严控校外无关人员进校,校外人员因工作需要进校的,应提前报备并接受身份查验、体温测量和出示健康码等;校内服务设施原则上暂停对校外人员开放。

对于快递、食堂主副食品配送、校内设施设备维保等涉及师生基本民生和学校日常运行的服务人员,高校应通过企业和人员信息提前报备、指定校门出入口、人员身份核查、登记和管理、规定进校时间和路线等措施,在满足师生和学校需求同时,维护好校园管理秩序。

新生报到,家长能否进校园?上海市教委表示,原则上建议家长不进校,但不搞“一刀切”,高校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充分考虑在高温、大风、暴雨等恶劣条件下新生报到的科学化、人性化举措,安排志愿者协助办理报到手续。此外,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园管理和服务效能,减少学生报到流程。

据了解,为方便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多所上海高校推出“智慧校园”新举措,打造校园版“一网通办”。例如,在上海交通大学,新生只要打开学校自主开发的“交我办”App,按照操作指引,十秒内即可完成新生身份核验,省去了过去人工核实证件、人工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了效率。同济大学提前对返校学生健康状态、返校行程完成审核后,“一人一案”下发个人专属“返校码”“进校码”,减轻学生负担,保障校园安全。

返校后如何上课,也是学生关心的重点。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了解到,该校新学期授课形态分为“教室教学”“教室教学+在线直播”“线上教学”三类。其中,教室教学是新学期大部分课程的授课形式;“教室教学+在线直播”主要针对教学班有部分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的情况;若任课教师在境外无法回国,或教学班大部分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则采取线上教学形态。该校还将在新学期开放所有教室作为自习室,以增加学习空间,减少人员聚集。

建设平安校园还需多部门发挥合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地处上海市中心,校区被马路分隔为东、西两块区域,面临连接面广、校区周围人员流动性大等现实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人一档”建立返校学生信息台账基础上,学校主动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区校无缝对接,配合属地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