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文汇APP】最长开学季开启,大学生错时错峰返校,上海各高校秋季学期校园管理“张弛有道”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2日 20:03

文汇APP报道 从本周起,上海各高校即将开启最长开学季,9月至10月底,预计将有70万沪上高校在读学生错时、分批、错峰返校。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秋季开学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各高校校园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将做到“张弛有道”,目前没有封闭校园,而是重在“加强管理”,各高校在科学防控的同时人性化管理,将建立“可溯可防可控”的应急处置机制。

20200903_082557_910.PNG

上海交通大学返校学生入校测温


新生报道建议家长不进校

对于新生报到,原则上建议家长不进校,但不搞一刀切。

学校充分考虑有可能造成校门口人员高度密集和车辆阻塞,严重影响社会道路通行和管理秩序的情况,充分考虑在高温、大风、暴雨等恶劣条件下,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的人性化、科学性处理措施。

上海交通大学的“智慧迎新”将帮助新生提前通过App网上完成注册,不再设集中注册点,新生来校报道可凭身份验证直达宿舍。上海海洋大学为每一名新生配备一对一的高年级学生志愿者,鼓励新生独自启程来校,志愿者将从车站接站开始一路陪伴新生入校。


入校身份验证严格管理

把好校门关,严格管理入校人员。

师生员工凭有效身份证明、接受体温测量后可正常出入校门,鼓励学校通过楼宇门禁、校园出入卡口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溯源轨迹;如果特殊情况不得不离沪必须报备,并按照开学返校要求做好相应卫生防护和健康管理措施。

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严控校外无关人员进校。校外人员因工作需要进校,应提前报备并接受身份查验、体温测量和出示健康码等。

校内服务设施原则上暂停对校外人员开放。

对快递、食堂主副食品配送、校内设施设备维保等涉及师生基本民生和学校日常运行的服务人员,应通过企业和人员信息提前报备、指定校门出入口、人员身份核查、登记和管理、规定进校时间和路线等措施,在满足师生和学校需求同时,切实维护好校园管理秩序。


开学后的保障准备

近期,各校为做好开学保障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各高校在餐饮、住宿、场馆、交通、快递、环境卫生、安保等重要领域,根据疫情防控特点制定相应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并提前做好人员调配、培训和物资储备工作。

一是建设“品质校园”,提高后勤和安全管理人性化水平,围绕学生就餐、住宿、出行、快递、洗浴、购物、空调等基本生活需求,通过标准化建设,提高服务水准,增加学生获得感。二是建设“舌尖上的校园”,围绕“保供稳价”和“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提高学校餐饮质量,推动反对食堂浪费,弘扬节粮爱粮主旋律。三是建设“和谐校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口罩等个人疫情防控物资。做好新生开学报到保障,组织学生志愿者公益,确保学生入校开始全流程无缝连接。四是建设“智慧校园”,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园管理和服务效能,通过校园版“一网通办”,优化校园管理和服务,减少学生报到流程。五是建设“生态校园”,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六是建设“平安校园”,会同公安文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全方位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感。七是建设“健康校园”,提高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水平和防护能力,推进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