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澎湃网】教育数字化转型,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上大、上海师大这样做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7日 11:13
澎湃新闻记者 张慧
2021-11-25 23:20  来源:澎湃新闻

“疫情终会褪去,但教育不能再简单地回到从前。”11月25日,在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如此说道。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高校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汪小帆认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现实需求,也是深入推动高等教育革命性重塑、培养引领数字化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的大势所趋。

在通气会现场,上海交大进行计算课程教学演示。 郑逸洁 摄 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市教委 供图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上海市教委于近日发布了《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对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部署。上海高校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科技,加强高质量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深化教育数字化内涵发展。上海交大:学生未来运用算力设施将“如臂使指”

“交大的学生,无论是哪个专业,从本科开始就可以接触最先进的计算思维,可以开始实践云计算、高性能计算、AI计算能力,真正接受一种跨领域的交叉培养,他们未来运用算力设施将‘如臂使指’。”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介绍,“从技术支持走向理念融合”是学校数字化转型的教学实践目标,当学生走出校门时,将具备较完整的独立创新实践研究能力,成为兼具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化转型算力基座“交我算”平台的全景监控,实时反映云计算平台的“健康”状况和负载情况。

此外,该校将数字化从传统的赋能支撑向核心驱动转变。“交我算”计算平台集群于2020年初步建成,聚合算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平台群服务学校高精尖科研创新,自2013年以来累计服务一级学科 20 +、高水平论文 400 +、CNS 及子刊 45 篇、科研项目600+。该平台服务学校高精尖科研创新,为科研团队提供强大的存储能力和计算团队优质的代码级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