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周到上海】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科技,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这样推进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7日 11:22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
时间:2021-11-25 18:07:29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初步建成了“交我算”计算平台集群。平台群服务学校高精尖科研创新,为科研创新提供算力基座强大的存储能力和计算团队优质的代码级服务能力。

今天(11月25日),在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介绍了交大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探索在教学、科研和模式推广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具体实践。

全面提升上海市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数字化转型是必由之路。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为上海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擘画出一幅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蓝图,对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周密部署。

上海高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科技,加强高质量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深化教育数字化内涵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已形成高校数字化转型的领先优势,取得了师生减负、教学减时、校园减耗的效果,推进了学生全维学习、全面成长的全新模式形成。

教学实践中,全维度的支撑在线学习实现课前到课后全流程云上完成,云端和线下融合的课堂教学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学校依托自主研发、自主管理平台,实现了数字化赋能思政育人和学生管理服务。突破性探索将“数字化思维”融入学科教学,实现“从技术支持走向理念融合”。

同时,上海交大数字化转型实践场景不断推广到教育行业和产业领域,通过云网融合等关键技术,将交大模式推广辐射出去。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过程中,交大和行业内领军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将交大智慧和产业优势强强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