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市教委主任陆靖一行专题调研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22:40

4月18日,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信息办)副主任李海伟等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就高校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网络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管海兵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管海兵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并重点汇报了交大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科研、教学和校务治理等方面的实践成果。

李永智指出,上海交大通过高性能计算平台与学科深度融合发展,“一门式”服务支撑校务治理,资源整合加强数据治理,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成果。特别是交大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科研创新的支撑赋能作用,形成了高校科研创新的新范式,对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引领性和标杆性作用。

奚立峰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系统整合和数据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学科融合支撑科研创新取得了初步成绩,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关注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为服务“教书育人”提供更多支撑作用。

陆靖在听取各方交流座谈后,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陆靖对上海交大信息化建设的理念和经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校信息化建设必须始终落在“人”上,上海交大信息化建设始终抓住“人”的理念,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引领和决定性作用。陆靖强调,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必须充分发挥信息化在高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上海交大信息化建设在服务学校科研创新、校务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信息系统集成度高,数据治理成效显著;希望上海交大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现有成果,进一步发挥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校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更有力支撑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姜斯宪代表学校对上海市教委领导一行的来访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姜书记在发言中表示,上海交大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学校将高效利用信息化资源,不断形成共享理念,努力发挥信息化建设对“学在交大”的增值作用。

调研座谈会前,市教委领导一行现场考察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云数据中心、超算系统、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上海教育城域网运维中心等信息化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