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奚立峰副校长出席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08:57

2019年11月12日,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的“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及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论坛。奚立峰以《“双一流”建设中的信息化之路》为题,对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经验进行分享。

“信息化在学校里扮演着催化剂、倍增器的角色,甚至能够起到颠覆性的作用。依靠学校强有力的信息化团队,确定从满足网络畅通向提供能力输出的发展重心转型,我们实现了三大创新,即智能时代的全方位网络育人、支持学科融合的科研计算、基于数据的决策支撑。”据奚立峰介绍,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上海交通大学正在以数字化创新赋能学校"双一流"建设。

当前,在移动校园建设方面,上海交通大学与腾讯微校开展合作,通过虚拟卡“交大V卡”进行移动端校园万物互联的平台化建设探索,依托移动消费支付、人员精细管理、开放校园应用等功能,打造智慧校园生态链。由网络信息中心开发维护的“交我办”APP,可实现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服务于学校109个院系部门,年均服务流程超过20万件,节省了大量办事时间,广受师生好评。学校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云化,全力建设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三大平台,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的计算能力输出。用户统一接口可以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代码优化的高效能服务,开创了差异化的交大智能计算服务模式。

同时,学校通过打通数据孤岛,建立校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了全校各类数据的全面采集和交换,打通了63个业务系统,建立了339个数据交换接口。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学校数据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数据的标准化程度和质量,方便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跨部门的协作。基于各级权威数据建立的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多维度分析的数据支撑,有力促进了校务管理的现代化。

奚立峰表示,今后交大的信息化建设仍将“以人为本”,始终围绕师生需求开拓信息化服务新领域;继续加强统一计算平台建设及应用,通过智能计算推动多元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同时坚持数据驱动,从局部业务决策支持迈向提供全校发展规划全景视图,不断为广大师生带来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题演讲”外,论坛还设置“专题研讨”环节。奚立峰与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共同就“智能时代,高校信息化的发展与变化”这一热点话题交流意见。